寶妹在過幾個月,即將就要來到這人世間與 Orange 相會~(Orange 是他指腹為婚的老公!!XD)
在所有的嬰兒用品中,安全座椅是我一直最堅持採購的用品
安全座椅不止是保護小朋友的安全,也是告訴小朋說~爸爸媽媽為你準備了一個屬於你的安全座位喔!!

台灣人都比較沒有安全座椅的觀念,都會貪圖「馬上就到了」「一下子而以」「隔壁而以」...等藉口而改用手抱式,反而忽略了安全重要性!!
前陣子,新聞不是才發生一則嬰兒被安全氣囊重擊,顱內出血送醫不治。

【張景閎、黃仲明╱綜合報導】新北市一對新婚半年、上月喜獲麟兒的夫妻,妻子還在坐月子,卻不顧長輩告誡坐月子不要出門,由丈夫駕車、妻子抱著出生才二十三天的嬰兒坐右前座,租轎車到台中遊玩,不料在中山高速公路出車禍,夫妻倆都沒事,但小男嬰卻因頭部遭爆開的安全氣囊重擊,顱內出血送醫不治。丈夫悔不當初對警方說:「如果聽長輩的話,就不會發生意外,害死兒子了。」

所以,今天你我有緣份,我希望大家看到我這篇文章時,我能改變你對安全座椅的觀念。我這也算是在積公德~阿彌陀佛!!

為了寶妹這張安全座椅,我前陣子開始趴文~
市售的安全座椅品牌百百種,種類多到我頭暈亂象,價格真是天地之差
我相信你一定也跟我一樣~該如何下手買到對的產品呢? 

經過幾個禮拜的趴文,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安全座椅是有依體重來區分4種使用階段:

  • Group 0 :剛出生 ~ 10kg
  • Group 1 :9kg ~ 18kg
  • Group 2 :15kg ~ 25kg
  • Group 3 :22kg ~ 36kg

 

然而市售的安全汽座就依這4種Group使用階段,所延伸出以下幾種產品組合:

  • Group 0 :剛出生 ~ 約1歲
  • Group 0+ :剛出生 ~ 12-15個月
  • Group 1 :9個月 ~ 4歲
  • Group 0+ & 1 :剛出生 ~ 4歲
  • Group 2-3 :約4歲 ~ 12歲
  • Group 1-2-3:9個月 ~ 12歲


以上安全座椅組合,是依「年齡體重對照表」所定義出來的使用年齡資料,18kg大概會落在4歲左右~
當然,同年齡的小朋友身高、體重必定會不同,故以上每個使用階段年齡提供參考,還是要依小朋友的體重去換每個階段的安全座椅這樣才是最安全的喔!!

市面上這麼多安全座椅廠牌,有大家皆知的日系品牌 Aprica、Combi,國產品牌 BOBI、奇哥以及歐系品牌 Britax、Romer 、Recaro、Maxi-Cosi 等
你是否也跟我一樣已經眼花撩亂 + 我該如何選擇對的安全座椅疑問呢?
選擇安全座椅並不是跟選衣服一樣,穿(座)起來合不合身、穿(座)起來好不好看而以!!
安全座椅當然就是坐了要安全,當在發生意外時能夠給予最大的保護。而安全座椅的撞擊認證有許多種且依不同國家/地區而所有區別。
最常見、有名的有歐盟 ECE R44/03 認證、德國 GS 認證、日本 JIS、台灣 CNS 11497 認證...等。

依網路上資料,歐洲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提倡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積極進行各項研究並嚴格制定各項規範,而日本的 JIS 和台灣的 CNS 都是之後參考歐洲國家的認證規定才制定下來的,因此通過歐盟的安全座椅會比通過日本或台灣認證的安全座椅來的安全。而且,歐系品牌的安全座椅大多都有通過歐盟安全撞擊測試,所以這也是我購買安全座椅的考量條件之一。
經過這個條件將品牌用刪除法後,有通過歐盟安全撞擊測試的品牌有:Maxi-Cosi, Recaro, Chicco, Britax-Roemer
而日系Aprica、Combi  頂級款可以讓安全座椅轉成橫向平躺,其實這種安全座椅絕對都不會通過歐盟認證的安全規範,歐系還是認為後向安裝才是最安全的。

前陣子網路上趴文到一篇文章後,我發現某個日系大品牌賣的很貴,但貴一定是最好的嗎?!我想你看看以下這篇,或許你真的會覺得~還是通過歐盟安全撞擊測試才是最實在的吧!!
[抱怨]台灣Aprica廠商"假日貨"實為大陸製之貼牌昂貴安全座椅

歐盟安全座椅撞擊測試評分網站:ADAC

最後我選擇有通過Euro NCAP 實際實車撞擊測試的 Britax 品牌,Euro NCAP是全歐洲最具公信力車輛安全測試的機構,我想有嚴苛的Euro NCAP 機構幫我做安全把關就讓我更加放心許多了!!(提外話:德國的Romer 是英國 Britax 買下的子公司,在英國以外地方賣都用德國的Romer 牌子,且也會比較貴一點!!)

接下來選定好品牌後,就來看看各階段的安全座椅:

Group 0+ (提籃式)
RÖMER BABY-SAFE
RÖMER BABY-SAFE Plus II
RÖMER BABY-SAFE Plus SHR II
RÖMER BABY-SAFE Plus SHR II ISOFIX 

Group 0/1
Britax RÖmer First Class Plus 

Group 1 (標準型)
RÖMER King Plus
RÖMER DUO plus
RÖMER DUO plus ISOFIX

Group 2+3 (成長型)
RÖMER KID
RÖMER KID Plus
RÖMER KIDFIX
RÖMER KIDFIX ISOFIX
RÖMER ADVENTURE

Group 1-2-3 (萬用型)
Britax Evolva 1-2-3 Plus


歐美最標準的使用安全座椅是買提籃式,用到一歲再換1~4歲的標準座椅,接下來再換3~12歲的成長座椅,
每個階段都依不同年齡層及體重來更換,缺點就是花費費用比較高, 且提籃式使用期限又不長,所以~我則是考慮幫寶妹買0~4歲(Group 0/1)
Britax Römer First Class plus 安全座椅,能從新生兒坐到約4歲,再換4~12歲的成長型安全座椅,這樣就能省掉一筆Group 0 階段的提籃式安全座椅囉!!

  •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1條3項之規定,年齡在四歲以下、且體重在十八公斤以下之兒童就應該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而歐洲的規定是 12 歲以下都要做安全座椅。
  • 而今年特別修正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條文修正案」小型車後座強制繫安全帶的新規定8月1日起實施,有半年宣導期,若未依規定繫安全帶,明年2月1日起開罰,12歲以下兒童則有一年宣導期,從明年8月1日起開罰。後座乘客應依規定繫安全帶的小型車種類,包括自用、營業或租賃小客車及小型客貨兩用車,但不包括救護車及幼童專用車。交部也強調,根據規定,12歲以下的兒童必須坐在後座,4歲以下,18公斤以內的兒童要乘坐安全座椅;這項修正條文實施後,4歲到12歲的兒童都要繫上安全帶,但考量兒童的身高與體型,可加裝輔助座墊。

當然,很多人都會說買了安全座椅寶寶又不一定坐的住,幹嘛買捏!!其實這些都是我們大人先入為主藉口,當新生兒時期就開始讓他接觸讓他習慣,讓他知道這就是他的專屬座位,
出門不要永遠都用抱著(非常不安全),漸漸的長大後開車出門時小朋友就會乖乖的自已坐上安全汽座喔!!
坐安全汽座雖不能百分之百保證安然無事,但絕對能替小朋友多一層安全保護,讓傷害風險降到最低,不是嗎?!
大家可以看看國內最大的寶貝網站,看看各位媽咪是怎麼說的-->BabyHome-請幫我兒子拍拍手,不要再說小孩子坐不住兒童安全座椅了

其實歐系車款都有ISOFIX 的安全座椅裝置,(Isofix 是一種規格,其目的在於將車輛兒童安全座椅的固定裝置標準化,其中包含兩個焊接在底盤上的錨扣環、以及椅背和椅墊的接合裝置。在最近的創新設計裡,兒童安全座椅還可連接第三個固定點,此接點連接至汽車椅背上方,以提高兒童安全座椅在撞擊時的穩定度,避免座椅脫落。專家同意,具備標準化的兒童安全座椅安裝方式,可將0-4歲兒童的嚴重傷亡 (尤其在頸部) 降低22%。),不止安裝簡單又安全,可惜以前都無安全座椅觀念所以日系舊車款都無該歐規配備,所以只能忍痛買三點式安全帶綁法的安全座椅,若各位鄉親朋友婦老姐妹們你們的車款有ISOFIX 裝置的話,請不要省這筆錢(ISOFIX汽座會貴一些),因為他不止安裝簡易(不到幾秒就能安裝完成)不會讓你裝到面紅耳赤滿頭大汗,最重要的是比三點式綁法還要更加安全喔!!

等汽座入手時~我再來一篇 【開箱】寶妹的第一張安全座椅 Britax Römer First Class plus +【分享】德國網站購買Britax 安全座椅心得,目前汽座已經到台灣由海關查驗中囉!!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吉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